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党团活动 服务保障 服务监管 职工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活动
欢迎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中心网站!

在开展“从严管理”专题教育月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3-31 来源:作者:

  在开展“从严管理”专题教育月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林 旗

  (2016年3月30日)

同志们:

  开展“从严管理”专题教育月活动,是我局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强化全体干部职工遵章守纪意识、完善我局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探索和建立服务科研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后勤队伍执行力和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全局上下要高度重视,凝心聚力,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局领导班子的要求上来,以《方案》“总体思路”为指导,以完成“目标任务”为要求,从工作实际出发,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切实把“从严管理”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好、开展好、落实好。下面,结合我自己的一些工作经历就如何把活动开展好讲几点意见。

  一、开展好专题教育活动,查找问题是核心

  我们决定开展“从严管理”专题教育活动,目的就是要解决在后勤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盲点、死角、漏洞、隐患,如何把存在的这些问题找出来,这是开展好专题教育活动的核心,更能体现我们一个单位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查找问题就是要按照党纪国法、我院和我局规章制度的要求标准,对照我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行为和表现,查看是否与标准相一致,是否符合规范、有序、安全、高效的要求,如果有差别差距,这种差别差距就是问题。我们也可以借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找问题的方式方法,通过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集体议等多种形式,从日常的上下班是否准时、服务流程是否规范、工作是否井然有序、环境卫生是否整洁干净、实施服务是否文明礼貌、设备操作是否符合规程、完成任务是否坚定自觉、业务承办是否廉洁自律、请示汇报是否符合组织程序等方面把诸如浑浑噩噩、得过且过、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工作不实的;把不想管、不敢管、不愿管、遇事推诿、等不敢担责的;把传播不负责言论、诽谤诬陷他人、为一己私利搞小同盟、小团体等不遵守组织纪律的问题找出来,确保找的全、找得准,为开展好“从严管理”专题教育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开展好专题教育活动,分析问题是关键

  问题找出来了,我们就要静下心来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把产生问题的真相搞清楚。静下心来不只是让我们坐在办公室里冥思苦想“为什么”,也需要我们专心致志的围绕查找出来的问题从后勤服务工作实际出发,与后勤保障实践相联系,搞好后勤管理调查研究。按照我们中医的习惯,头疼不一定是头有问题,头疼了,不是马上去买治疗头疼的药,而是要诊断出头疼的根本病因,找出头疼病因的根源。是不是有不良的生活习惯、嗜好,是不是生活安排不科学规律,是睡眠不足还是其他方面有问题等等,只有合理科学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彻底的找出问题根源。同样的道理,我们针对找出来的问题,看是不是思想方面的原因,还是制度有漏洞;是管理的方法有问题,还是管理责任没有落实;是检查不到位,还是监督机制没有形成;是没有跟踪问效,还是执纪问责力度不够等等,要多角度斟酌、多层次推敲、全方位思考,追寻问题存在的根源,确保把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准确到位、剖析深刻透彻,最后分类整理,列出问题清单。

  三、开展好专题教育活动,解决问题是根本

  问题找到了,原因分析了,就要彻底解决问题。我们要把本单位工作实际、业务承办流程及财经纪律的要求、不同的管理对象、工作所要达到的标准要求、服务对象的期盼愿望、干部职工所要达到的政治素养、管理人员应该具备的能力水平等一切因素综合起来,围绕标准找、对照要求改,认真思索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制定对策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比如有的同志对党纪国法和规章制度学而不明、学而不用的问题,是不是应该在学习方面有所改进;有的同志在岗不在位、出勤不出力,是责任不明确还是制度有漏洞;有的同志写黑信、告黑状诬陷他人,是不是应该进一步严明组织纪律;有的同志说的和做的不一样、人前人后不一样、贬低别人、抬高自己,道德品质教育是不是应该加强;有的同志私心严重、什么对自己有利就干什么、怎么干对自己有利就怎么干,是不是监督机制需进一步完善;有的同志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是不是应该强化执纪问责等等,从全方位考虑,立体式入手,既找共性问题,也找个性问题, 我们就能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明确责任要求、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确保问题与人见面、整改与事接茬。

  同志们,伟光院长在年初年度工作会议上要求:“全院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不能患‘制度淡忘症’和‘制度褪减病’,不能总想着在制度上松松绑、开开口、打打擦边球。世间万般事,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散、国不以规矩则乱”。我想强调一点的是我们的领导干部和各单位负责人,要在这次“从严管理”专题教育活动中充分发挥带头和表率作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让我们上下齐心、团结一致、扎实工作、科学管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把“从严管理”专题教育活动开展的扎实管用、有板有眼,努力开创我局后勤管理体制机制运转高效、规章制度合理科学规范、干部职工队伍纪律严明、尽责担当、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主动热情、细致周到的新局面。

2023 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